2024-02-19
就算在這裡沒找到工作,
回台灣還是會為職涯加值。

 
與游馥慈合照

我畢業於政大斯拉夫語文學系,主修俄文,今年28歲。大學期間除了俄文,也有輔修日文,畢業前就通過日檢N2。
後來,我到日商工作,曾經在廣告代理商、染髮劑廠商都歷練過。不過,畢竟不是在日本,所以工作上用到的日文,規範不會太嚴謹,也不需要用到很講究的敬語。為了在30歲前一圓到日本進修的夢想,而且進一步加強日文能力,我才會到大阪YMCA日本語學校上課
當初在選擇學校時,我是在大阪YMCA日本語學校ECC國際外語專門學校間二選一。最後會選擇前者,是因為課程時間比較彈性。畢竟我來日本,除了把日文學好,另一個重要原因是想在這裡找工作。
大阪YMCA日本語學校,是以一個學期三個月為課程計算基礎單位,如果找到工作,課程可以提早結束,比較符合我的需求。




高級班可選修有興趣課程
分班測驗時,原以為自己很久沒進修日文,會分到級數比較低的班,但後來是被分到第九級,是課程難度最高的班。
上課時,會搭配NHK影片輔助,一開始剛上課,會有點辛苦,聽力有點跟不上。另外,也會用學校自編教材,單字對我來講不算簡單,而且課文偏長。整體而言,閱讀跟聽力各佔一半上課時間。班上13個人,五個來自台灣,有三個香港人、兩個法國人。
除了課堂以外,我覺得還是要自己找機會多練習口說。除了找老師練習,我也透過同學介紹,到語言交換咖啡廳和日本人練習口說,他們會講一些我沒聽過的單字,對提升字彙的廣度很有幫助。
在這邊上課,雖然每天都有作業,但壓力不會太大。每三個月是一個學期,各有三到四次考試。程度比較好的七到九級班,可以上選修課。像我目前每天早上四堂課中,有兩堂是必修課,另外兩堂則是選修的商用日語、日本文學。

老師會幫忙修改履歷
學校的課外資源算滿多,有一些線上活動,也可以和日本當地學生交流。而且如果想在日本工作,還可以預約時間,向老師諮詢。老師不只會給建議,還會幫忙修改、調整履歷表。
同時,學校也會分享就業說明會資訊。不難發現,來這邊上課的同學,多半是想待在日本就業。不少已畢業的同學,最近都到關西國際機場當地勤,因為疫後旅遊潮爆發,機場實在太缺人,應徵相對容易。
除此之外,大阪YMCA日本語學校的另一個優點是,我們每堂課的老師都不一樣,但會有一位班導師統籌班級事務,可讓我們體驗不同教法,並維持和同學、班導師間的感情。
有些人可能會認為,這所學校台灣人偏多,是赴日學習日文的不利因素。但我自己是在程度比較好的班級,班上主要溝通語言還是日文。




大阪和台灣氛圍很像
目前,我住在離大阪城公園不遠的森之宮站附近,上課通勤時間約半小時。我家位在一棟四層樓公寓,沒有電梯,和我的日籍男友共租一間15坪套房,每個月房租13萬,不含水電,但包含管理費跟網路。
一開始租房子,還得付兩個月押金,一共要準備27到28萬日圓。除了房租,每個月瓦斯費約9000日圓,還有電費大概是兩萬日圓。
網路就是弱弱的Wi-Fi,有時會覺得很不給力。因此,我的手機還是採用為期半年的旅遊方案,總容量30GB,大約4000日圓。